跳到主要內容區

學術期刊投稿

1.Elsevier OA期刊 的文章處理費(APC)打9折

2.掠奪性期刊知多少

 

 

 Elsevier OA期刊 的文章處理費(APC)打9折

近年以開放取用(open access,簡稱OA)模式出版的期刊數逐漸增加,這種出版機制被視為能有效解決期刊危機的一種方式,但其複雜的運作與部分OA 期刊收取高額出版費用的做法,也開始受到學術社群的關注及討論。

OA出版成本由作者或其所屬機構支付,這種收取文章處理費(article processing charge,簡稱APC)的付費機制可能會為作者帶來沉重的負擔。

CONCERT(全國學術電子資訊資源共享聯盟)近年在協助資料庫採購議價時也注意到作者投稿APC資金問題,因此將OA期刊APC機制納入談判,本校所訂購 Elsevier ScienceDirect 也在其中,因此投稿其OA期刊的文章處理費(APC)可打9折。

本校老師與同學如有投稿Elsevier期刊需求,可參考說明文件及以下Elsevier 所提供的資訊。

  1. 出版限於core hybrid及full OA期刊,不含Cell Press / The Lancet。
  2. 本校APC折扣10%
  3. 適用合格期刊參考網址
  4. OA合約網頁

 

掠奪性期刊知多少

最近學術圈因為掠奪性期刊(Predatory Publishers/Journals))跟掠奪性研討會(Predatory Conference)而陷入風暴,

什麼是掠奪性期刊呢?
掠奪性期刊是指以Open Access(註1)的出版形式,但並未具有Open Access將學術產出與其他研究者共享的學術傳播精神,而是以牟利為目的,透過出版來欺詐研究者的學術產出

(林奇秀、賴璟毅,2014,頁5)。

 

合法(非掠奪性)期刊投稿查找工具

Web of Science:由專業團隊嚴格審核並網羅全球出版 21,100 多種同儕評閱的高影響力學術期刊,包含OA期刊。

 

Journal Citation Reports (JCR):瞭解期刊在全球研究社群中所扮演的角色及影響力,提供多種期刊影響力指標包括期刊影響因子 (IF) 及有關期刊開放存取 Open access 內容和投稿作者的相關資料,協助研究人員慎選投稿期刊。

 

Master Journal List:由Web of Science公司免費提供每年全球數百萬研究人員的安全切入點,有助於避免誤入掠奪性出版活動等陷阱。網站提供:(1) 期刊的基本出版資訊概覽、(2)投稿指南及官方網站鏈接、 (3)期刊對預印本的相關政策、(4)期刊同行審閱政策及資訊、(5)期刊開放獲取狀態及評價

 

DOAJ:幫助投稿者做事先的篩選與找出適合的投稿期刊。該資料庫收集許多具學術價值的Open Access期刊,或查詢JCR收錄的OA期刊清單,

本資料庫可說是投稿Open Access期刊的白名單過濾工具。

 

ISSN PORTAL:確認期刊的基本出版資訊。

 

OASPA:開放取用學術協會官網,可用於查對OA期刊資訊。

 

Publons:全球知名同儕審查(Peer Review)專家平台,提供期刊相關的資訊與Reviewer與投稿者對該刊的評價,即可協助研究者在投稿前有更多對該期刊的資訊收集。

 

COPE:出版道德委員會,提供處理學術爭議的個案,會員可匿名發表自己遇到的學術爭議,由委員會討論並提出建議,可查找與掠奪性期刊相關問題。

 

JISC Sherpa Romeo:可用於投稿OA期刊前,確認各刊物OA的政策。該平台彙整刊物的各種Open Access政策,並納入補助機構與出版社的合作細節,便於確認、比較各刊的開放程度、著作權保留機會及各式方案是否符合需要。

 

補充資料 / 相關網址:

中研院研究誠信提升計畫辦公室(2018)。不可不慎的掠奪性出版。檢自:https://newsletter.sinica.edu.tw/%E4%B8%8D%E5%8F%AF%E4%B8%8D%E6%85%8E%E7%9A%84%E6%8E%A0%E5%A5%AA%E6%80%A7%E5%87%BA%E7%89%88/

台灣學術倫理教育資源中心(教育部; 國立陽明交通大學)。網站:https://ethics.moe.edu.tw/

長庚大學聰明避開掠奪性期刊(2022)。查證掠奪性期刊。檢自:https://sites.google.com/mail.cgust.edu.tw/cgustpoap/%E6%8E%A0%E5%A5%AA%E6%80%A7%E6%9C%9F%E5%88%8A?authuser=0

天下雜誌(2019)。學術黑市現形記。檢自:https://web.cw.com.tw/static/fakescience/index.html?utm_source=Facebook&utm_medium=Social&utm_campaign=Daily

台大圖書館參考服務部落格(2019a)。「掠奪型期刊」期刊實際案例破解-3-圖書篇。檢自:http://tul.blog.ntu.edu.tw/archives/21840

台大圖書館參考服務部落格(2019a)。「掠奪型期刊」實際案例解-1。檢自:http://tul.blog.ntu.edu.tw/archives/20841

台大圖書館參考服務部落格(2019b)。「掠奪型期刊」實際案例破解-4-研討會篇。檢自:http://tul.blog.ntu.edu.tw/archives/21868

台大圖書館參考服務部落格(2019b)。「掠奪型期刊」實際案例解-2。檢自:http://tul.blog.ntu.edu.tw/archives/21826

台大圖書館參考服務部落格(2019c)。「掠奪型期刊」期刊實際案例破解-3-圖書篇。檢自:http://tul.blog.ntu.edu.tw/archives/21840

台大圖書館參考服務部落格(2020)。OA好幫手-Sherpa Romeo。檢自:http://tul.blog.ntu.edu.tw/archives/26261

林奇秀、賴璟毅(2014)。開放近用的陰暗面:掠奪型出版商及其問題。圖書與資訊學刊,(85)1-21doi:10.6575/JoLIS.2014.85.01

科技部(2019)。呼籲學者慎選發表標的,維護臺灣國際學術品質。檢自https://www.most.gov.tw/folksonomy/detail?subSite=&l=ch&article_uid=3c03899c-577c-489b-9212-53b2f203d6ea&menu_id=9aa56881-8df0-4eb6-a5a7-32a2f72826ff&content_type=P&view_mode=listView

 

註解:

註1:Open Access(簡稱OA)中譯為開放取用或開放近用,是作者自行負擔出版成本,將作品以電子形式出版公開於網路平台,供使用者免費取用。強調允許使用者在無經濟、法律或技術層面的困擾下,合法閱讀、下載、複印、傳播、列印、搜尋作品或連結全文資料,僅需於重製或散佈時正確引述作者的作品(台大圖書館參考服務部落格,2019)。

 

瀏覽數: